大幅赎回基金?调查称险资未见大幅度减仓

沃保整理
2021/03/16
黎经理
南昌 太平洋保险
查看名片
从已知的消息来看,险资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余额环比缩水268亿元至2.96万亿元。与此同时,网络中刚出现了“险资正大幅赎回基金”的传闻!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从已知的消息来看,险资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余额环比缩水268亿元至2.96万亿元,这也是自2020年9月份以来险资股票与基金配置余额在连续增长4个月后首次下降。与此同时,网络中刚出现了“险资正大幅赎回基金”的传闻!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大幅赎回基金?调查称险资未见大幅度减仓

  险资未见大幅度减仓

  截至2019年底,当时总规模18.53万亿的保险资金中有2.44万亿元投向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3.15%。经过2020这个难得的投资大年,截至12月末,保险资金增至21.68万亿,其中投向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为2.98万亿,比例一度增至13.76%的高点。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宽基指数普遍调整,核心资产领跌两市,部分前期热门的公募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回撤,调整幅度超出很多投资者的预期。坊间甚至有传言称,大型保险机构正在大量赎回基金,加速市场下跌。

  在此背景下,新近公布的官方数据也受到广泛关注。1月份保险业经营情况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险资配置于股票与基金的余额合计2.96万亿元,占险资运用余额的13.4%,相比去年12月末,减少268亿元。

  ”我们并没有改变年初制定的资产配置策略。“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权益投资负责人表示,当前的市场震荡是权益市场波动性的正常反映。整体来看,险资的负债特性决定其投资策略更注重长期配置而非短期收益,在投资资产中仅有非常少的部分用于博取交易性收益。

  他强调,保险公司对权益市场的投资是长期思路,更关注一年以上的中长期投资收益率以及长期净值表现,不会太注重短期的表现。

  当然,由于保险资管除了管理保险资金,还管理了养老金、第三方资金,由于账户性质不同,以及投资经理的想法不同,个体层面的操作也不尽相同。

  一位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表示,险资投资股票是基于一年期以上的投资收益表现,目前尚未有赎回基金或减仓股票的情况。在他看来,市场经历几天大跌之后,一些价值股进入购买区间,有意“慢慢买”。

  另一位养老金投资人士则表示此前大跌对于净值有压力,的确对账户结构进行了调整。

  一位保险资管公司权益投资负责人称,从资金使用效率角度,一些股票进入相对比较高估值且盘整阶段后,会择机做一部分减持并调仓至其他板块,这就是常说的“锁盈止损”操作,例如去年底部分投资经理有调仓举动就与相关投资账户浮盈较多有关。但这主要是基于账户管理要求,并非对市场看法有所变化。

  市场波动大,看好结构性机会

  多家保险机构相关投资人士的一致看法是,2020年股市很大程度上流动性带来的估值抬升,2021年不太可能出现前两年的涨幅,但仍有结构性机会。

  一位险资投资经理表示,策略上,去年是纯牛市策略,现在会比去年谨慎一些,不会纯牛市思维,而是会布局一些左侧资产,主要关注一些估值便宜,但是拐点可能年内会到来的行业。具体而言,配置思路还是以龙头股为主,选择有竞争力的公司,但是行业配置会更加分散。

  一位养老金投资经理表示,股票市场已经连续两年实现了比较大的估值提升,预计今年逆周期调节政策退出是大概率事件,市场波动加大,今年较长时间仍然为结构性行情。投资策略上,会将账户安全性的权重进一步提高,尽量少犯错。

  在投资经理们看来,结构市对投资团队的能力要求比去年更高,市场上机构之间收益率差距会拉大。

  对于中国A股未来长期走势,多位保险资管投资人士态度乐观,“我觉得中国权益市场可以看5-10年,甚至更长时间维度的长期结构性牛市。”一位投资经理如是说,重点是长期和结构性。

黎经理
南昌 太平洋保险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